2013年3月7日星期四

数据库管理趣谈

和CMG医生数据库(http://physician.cmgforum.net)共舞五年了,不管是情愿还是不情愿,这个库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,热 情的读者的支持成为我继续将其办下去的核动力。本版主就办库五年来的一些感想拿出来和大家分享。 1,相面:编辑了几千张CMG医生的照片,到后来竟然能在网上大量CMG照片中下意识的辩出是不是临床医生,成功率颇高。究其原因,大概是经过多年美国的 临床训练,看起来比较自信,另外临床医生的包装精致也可能是另一个原因。不同意的千万别拍砖,这只是我个人看法。在华裔医生中辩出CMG和AMG更加容 易,除了名字的提示以外,许多美国长大的华裔青年外形上个性比较突出,更加会show-up。台湾医生看起来和大陆的更像,更多一些内敛和谦卑。而香港的 则是另外一番味道(粤味加洋味)。顺便说一句,很高兴一个港大医学院毕业的医生申请加入,没有理由拒绝,今后不刻意收入,但对申请者来者不拒.去年随太太 一同去圣地亚哥开ASH年会,我坐在注册大厅里看着来来往往的老中,竞发现很多人都在数据库中,我要是叫住他(她)们能说出他(她)的专业和毕业学校,当 然我不会这样做,人家会说我有精神病。 2,来自姓名的挑战: 自从大陆人名改用汉语拼音以后,原以为从人名上基本上可以看出是不是大陆教育背景的。但是在数据收集时,发现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。首先一些大陆CMG来美 后又把名字改回到韦氏拼音(以广东人为多),除了拼音以外还有广东传统方言等因素,毕竟广东人在北美已经好几代了,他们是一个北方人无法打进的特殊的文化 群体。我常跟老广讲,要不是当年汉武帝拿下你们南粤国,现在我们去广东还得签证呢。还有些外嫁妹随了英文夫姓。一些老中夫妻也时髦,妻随了夫姓,但又心有 不干,干脆两人的姓放到一起,以 ”-“ 相隔,这音就更难发了,网上也更难搜了。说个题外话,俺妻也拒绝跟姓,嫌俺张,其实没啥,有啥的是她那边的洋人也把俺叫成她的姓。这年头文化异构,要是纯 纯的中国传统,她只能叫张李氏,连名都没有。除了以上情况外,还有许多是1949年以前的CMG,人数不多,也容易区别,因为他们所毕业的学校名字多为我 们所陌生,上海圣约翰, 南京中央大学等。原来我以为纯汉语拼音名字的医生一定是CMG,其实不然。80年代初期的留美人(77/78届)现年龄已在50到60岁之间,他们的子女 很多已经开始行医了, 他们虽然是地道汉语拼音名字,但也是地道的AMG。 还有国内综合性大学毕业在美考入医学院者许多也开始行医,场面越来月混杂,本版主的工作越来越难干。 3,数据更新的挑战: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,加之医生又极度短缺,因此流动性会更大。如何能及时更新变化数据,版主尚无万全之策,只能是知道一个更新一个,没能及时更新的 只能说抱歉了。版主虽很不情愿到处叩头谢恩,但还是发自内心的感谢那些帮助本数据库的朋友们,没有他们无私帮助,本版主何德何能能搜集这么多信息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